自学之路

感悟 smartsun 3年前 (2021-05-24) 20840次浏览 2个评论

自学之路

1.开篇

这是一篇没有结束的文章,我会不断记录 、修改、打磨我自己的自学之路。

无论如何,人总要做点事。这句话可能有很多种表达方式,比如“人是一个需要追求意义的物种”、“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”。我今年三十三岁了,离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差距十万八千里,有时候颓废、有时候懈怠、甚至也有过类似“三和大神”那样的经历。

2018年,我从一家电子厂辞职,对十二小时两班倒感到厌倦。常常是凌晨一点的饭后,厂区过道上的男男女女靠着墙,捏着手机,我身处其中,时不常的脑海里蹦出一句:我的人生真的就这样了吗?然后在一次因生病请假未遂直接旷离。

我在集体宿舍的高架床上躺平三天,无处可去。偌大的城市没有一处容身之地,虽然也有朋友,但实在是不愿意联系。人到中年之后,你会发现,很多时候都是这样,我们在自己的“壳”中,大部分生理和心理的问题都要自己解决,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你。

我找了一间日租三十,月租八百的旅馆,冒充自己是短途出差,一口气租了三个月。

在这三个月中,我没有时间概念。像一头猪,吃或者睡。如果你也有类似经历,你就会发现起初当然十分美好,但随着时间推移,一种巨大无形的压力像漩涡一样,将你挟裹其中,直到你无法呼吸。因为你明白:

  • 首先,你的财务绝不可能支撑这种生活太长久的时间
  • 其次,你的生物钟紊乱、黑夜颠倒
  • 最后,是情绪,它像脆弱的弦。伤感、自我怀疑、忧郁、烦躁等等负面情绪接踵而来

相较于体力上的机械麻木,这种精神上的压力伤害更大。

我花了很长时间才真正从这种生活状态中走出来,你明白一个道理和你真正经历过一个道理是完全不同的体验。

然后我再次走到了老路上:进场上班,普通人的选择其实并不多

然而我脑海里蹦出来的那个问题:“我的人生真的就这样了吗?”,依然没有解决。

从我的那段简短的生活经历你也许就能看出来,我这个人胸无大志,得过且过,否则也不会三十岁还这样浑浑噩噩。可是但凡是个人,他总会有点追求。最底层的追求比如要吃的好一点、住的好一点,高一点的追求比如要有一技傍身,在某个小领域受人尊重,再高一点的追求比如要变的更聪明一点等等。

世界的本质是交换,即便是陶渊明,他带月荷着的那把锄头锈了,也需要铁匠敲打敲打。


2.道与术

“道”、“术”这两个字的范围太广,以我的能力当然是绝难说明白的。我们仅从这两个字的字面意思去理解:道是原理、术是方法。那么我们可以将问题一分为二,比如“我的人生真的就这样了吗?”,这句话我自己问自己,应该是一个设问句,它的原意是”我的人生不该是这样“,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解析这个问题就是:1.我的人生遇到了什么问题,它牵涉到哪些我需要去理解的原理? 2.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是什么?

在柏拉图的《理想国》里,苏格拉底采用不断追问的方法去定义到底什么是”正义“,我没有受过逻辑训练,思路也不会那么清晰,但是也不妨试试采用这种方法,比如:

我的人生遇到了什么问题

  1. 收入低
  2. 沟通交流能力差
  3. ……

那么对于问题1.收入低 你能想到哪些解决办法?

开源节流


如何开源?

  1. 增加工资性收入(如何增加?提高技能、竞争高级别岗位、……)(如何提高技能?拆解技能,各个锻炼,学习相关技能的知识等等)(如何竞争高级别岗位?高级别岗位包含哪些新技能自己掌握程度如何、与其它人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?如何提高你的优势
  2. 增加副业收入(你有哪些兴趣爱好?写作、编写程序、网页制作、……)(你的兴趣爱好目前有哪些变现手法?创作公众号、定制小程序、威客、带货、……
  3. 增加投资性收入(有哪些投资方式?证券、债券、虚拟货币、基金、……)(你目前有多少可投资长期资金?)(你能承受的亏损是多少?)(你对这些投资方式有多少了解?)
  4. ……

如何节流?

  1. 你日常的消费结构是什么样的?(衣食住行娱乐等各消费的占比是多少?做个统计,自己观察有哪些方面是可以优化的)
  2. 做消费预算(预算当然不一定是完全准确的,对意外的考虑也不会全面,就像计划一样,它会给你一个整体的指引,学会更多的从全局看问题)
  3. 消费的心理学问题(对于我自己,我时常会掉入冲动消费的陷阱之中,最好列个原则,记录曾经吃过的亏,然后不时看一看,时不常提醒自己)

上面是我自己凭借直觉所理解的所谓“道”与“术”,我这样的理解当然是很肤浅的。所以我会通过阅读这个方法来不断增添下面的列表,通过别人的视角与总结,不断内化,修改,合并,改善,进而最终指导自己的行动。

2.1 道——原理论

  1. Ray Dalio 《原则》
  2. 欧文·M·柯匹 《逻辑学导论》
  3. ……

2.2 术——方法论

  1. 托马斯 M.斯特纳 《全神贯注的方法》
  2. 托马斯 M.斯特纳 《练习的心态:如何培养耐心、专注和自律》
  3. 《马斯克如何进行时间管理》

3. 元知识

在自学之路这个网站的关于页面,我列举了我准备去学习的几个知识板块,并同时列举了我为什么这样去做。

随着年纪增长,我渐渐感觉到有这几样事情可能是高楼大厦的钢筋、混凝土、砖块,即:

  1. 英语:这是认识世界的工具
  2. 概率:分析应对这世界的不确定性
  3. 逻辑:理性思考而不是被情绪控制的基础
  4. 财务:生存,不被收割的方法

所谓的元知识即是认识其它知识的基础知识,从这些知识入手,逐渐搭建起自己知识的高楼大厦。

4.工具箱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为学习这些知识,我可能需要以下工具

  • Aboboo
  • Angel sound
  • Wolfram Mathematica
  • EXCEL
  • ……
喜欢 (18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
请输入正确答案后提交评论 *超出时限。 请再次填写验证码。
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(2)个小伙伴在吐槽
  1. 写得很好!此条是测试评论~
    古是2021-05-29 03:38 回复
  2. 很厉害!就算是两年前写的 这些观点和方法放到现在也不过时!
    dd2023-04-12 00:06 回复